首页 > 正文

如何区分各个地区的崖柏料子及品质

如何区分各个地区的崖柏料子及品质

必须指出的是,这是个笼统的问题,只能从整体来给出一个经验性的评价,其实每个产区都有出类拔萃的好料,具体崖柏的优劣,只能针对具体的料子才能精确回答。
倦勤的判断是,南方产区由于雨水丰沛,土壤较多,崖柏生长条件相对较好,整体体形粗壮,形态大气,经常能出大料(如湖北等地),是根艺的好材料;但有利有弊,其生长年份和体积比较小,硬度密度跟同等年份周期的太行、秦岭料相比,肌理不够深入。香味偏药香,颜色相对北方产区的偏浅,密度和油性相对要略逊色于秦岭和太行山脉的老料。
北方产区,主要是太行和秦岭山脉的料子,由于崖柏生长的自然环境恶劣,比较有代表性,密度年份都很好,其中秦岭料相对肉质更适合雕刻,整体香味较好,醇厚沁脾;新疆内蒙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相对白皮和干料较多,形态较差,但瘤子料出产较多,密度一般,香味是甜香味中偶有酸涩。
倦勤按:其实并非在中国,在其他国家地理条件恶劣的山脉,也会有崖柏(广义)的出现,倦勤的朋友在澳洲旅游时候,就有发现,并有物图存证。

 

八骏马简介:国之重器巅峰之作千年一木一木千年正宗
  • 八骏马简介:国之重器巅峰之作千年一木一木千年正宗
  • 八骏马简介:国之重器,巅峰之作,千年一木,一木千年,正宗太行,爆瘤红油料,大师亲手指点打造,灵魂创作,霸气足,历经1年...

    崖柏天然抱根石【五福】根雕,太行料,栩栩如生!
  • 崖柏天然抱根石【五福】根雕,太行料,栩栩如生!
  • 一组抱根石作品欣赏:【五福】正宗太行料,寓意一流,天然根抱石,栩栩如生,高66宽52厚39重60

    中国根雕大赛以什么名义开创的?
  • 中国根雕大赛以什么名义开创的?
  • 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是2014年开始在浙江开化县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举办的全国性根雕创作大赛,大赛以:弘扬传统文化、创新根...

    崖柏摆件御龙达摩欣赏
  • 崖柏摆件御龙达摩欣赏
  • 御龙达摩 正宗太行坨坨料,完美造型,全红油料,霸气十足,仙工打造,高106宽53厚40重60  

    根雕在商业价值为什么会受到市场认可
  • 根雕在商业价值为什么会受到市场认可
  • 根雕作品取材于树木砍伐之后遗留下来的根部。外形千奇百怪,艺术家们发挥他们非凡的想象力,“略微”加以雕琢,具有妙趣天成...

    都有哪些害虫喜欢腐蚀根料
  • 都有哪些害虫喜欢腐蚀根料
  • 危害根木的昆虫主要有天牛、小蠹虫、吉丁虫、扁蠹虫、象鼻虫、白蚁、树蜂、船蛆和团水虱等。不同种类的害虫给根木带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