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追寻探索原始社会根雕艺术产生的源头

追寻探索原始社会根雕艺术产生的源头

原始根雕造型,经历了从一开始质朴、简单,没有任何花纹修饰,到人工造型的过程。当时语言和文字尚未产生,早期人类便用各种符号在崖壁、陶器等媒介进行交流,这种实用性和审美性相互交融,最终促成了根雕艺术的产生。1977年,在浙江余姚河姆渡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了两块画有盆栽万年青图案的陶器残片及牙雕、木雕等。“万年青”图案的绘制,说明了新石器时代人类已经将从线条中获取灵感,用于根雕创作中。而就现代而言,复古潮流的时兴,原始味道的造型元素,同样是很多艺术家追捧的艺术风格。

原始造型艺术的产生与农业经济的确立息息相关,劳动工具成了人类早期的造型成果。除了耕种,聪明的祖先发现了根木的其他用途,火的使用也让祖先们看到了根木的可爱之处:人类开始吃熟食,树枝、树根可谓烧烤食物良品,人们对树木的情谊更为难舍难分。根木,成为祖先最先接触、利用的对象,集耕种、狩猎、防身、吃食于一体,“一木多用”。虽然根雕产生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切考证,但考古发现,早在六七千年前人类已学会雕刻木像,并用树根和竹根制作饰品。

伴随技艺的不断提高,人类更加注重审美功能,开始灵活运用线条的曲直变化。后随时间推移又运用了空间、疏密、繁简、强弱、色彩等对比手法来凸显美。在滇西北高原丽江纳西族的东巴文化中,有大规模露天祭坛与木雕群,数量以百计,高度均在四米以上。这个祭天的神坛上雕造手法更是令人惊叹不已,简洁自然,粗犷概括,无拘无束,鬼斧神工之间散发着原始艺术淳朴和无穷的生命力。虽然图腾神柱的造型是1000年前的文明产物,但彼时纳西族人仍处于原始社会。

以上足以证明:根木雕刻作为民间艺术的一大门类,产生于最原始、古朴的劳动和生活中,是艺术和审美生发的源头。

 

应该用怎样的眼光欣赏根雕艺术?
  • 应该用怎样的眼光欣赏根雕艺术?
  • 欣赏根雕艺术应该注意从以下几处着眼: 想像合理:根雕通过意象、具象与抽象的创意,进行局部雕刻而成,所以需要意趣...

    根雕艺术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根雕书法!
  • 根雕艺术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根雕书法!
  • 如果你愿,那山总会给一片云,任你飞驰。如果你懂,那木终会赠一方玉,由你雕琢。 将木与汉字发生羁绊,是中国人独有的智...

    霸王瘤海南黄花梨紫缨子瘤一串一纹、一颗一故事醉入眼眸。2.
  • 霸王瘤海南黄花梨紫缨子瘤一串一纹、一颗一故事醉入眼眸。2.
  • 霸王瘤!海南黄花梨紫缨子瘤一串一纹、一颗一故事,醉入眼眸。2.0/12粒缨子满瘤疤,美仑美奂,交相辉映,灿烂夺目,土豪骨灰...

    1号紫油梨20mm乂字全鬼脸狐狸对眼睛千年等一串每颗都有不
  • 1号紫油梨20mm乂字全鬼脸狐狸对眼睛千年等一串每颗都有不
  • 【号】紫油梨2·0mm-字全鬼脸狐狸对眼睛,千年等一串,每颗都有不同气质不同个性,每颗都有一个故事,独一无二,珍藏版高油性...

    太行陈化瘤虎皮纹笔筒共15个编AZ杀1300
  • 太行陈化瘤虎皮纹笔筒共15个编AZ杀1300
  • 太行陈化瘤虎皮纹笔筒共15个!1300

    399AZ20双面黄金底太阳花蜘蛛纹侧面芝麻花纹理纹理劲爆
  • 399AZ20双面黄金底太阳花蜘蛛纹侧面芝麻花纹理纹理劲爆
  • 399AZ2.0。双面黄金底太阳花,蜘蛛纹,侧面芝麻花纹理,纹理劲爆。品相如图,无瑕疵,待君收藏